Salisbury 1.JPG  

在英國一個多月,看過無數教堂之後,覺得索爾斯伯里(Salisbury)大教堂是最漂亮的一座。

或許偏頗吧!因為我在這裡住了三晚,白天到巨石陣、巴斯、溫徹斯特走走,午後才回索爾斯伯里閒晃,每天最終總來到教堂外的青草地坐看光影變化,此時遊客已經散盡(奇怪,選擇在索爾斯伯里過夜的人不多。),雲被風吹著跑,遼闊空間裡巍巍座落著神的殿堂,一方庭園就讓人感覺亙古般天大地大。這樣看三天,自然多些感情。

Salisbury 2.JPG

Salisbury 3.JPG

Salisbury 4.JPG

Salisbury 5.JPG

Salisbury 7.JPG

Salisbury 9.JPG   

索爾斯伯里大教堂建於1220~1258年間,為英國早期哥德式建築的重要代表。14世紀添加的高塔,123米高度至今英國第一。教堂內外充滿幾何對稱美,又比後期哥德多出幾分簡約。

Salisbury 10.JPG

Salisbury 11.JPG

Salisbury 12.JPG

Salisbury 13.JPG

Salisbury 14.JPG

Salisbury 15.JPG

Salisbury 16.JPG

Salisbury 17.JPG

Salisbury 18.JPG

Salisbury 19.JPG   

設計是什麼?在東方看現代設計常常感到過於譁眾取寵、喧賓奪主,或是忽略、犧牲功能性只為“設計”而設計。我雖然不想崇洋媚外,但當代西方的設計觀念與實力的確是遠勝於東方。像索爾斯伯里大教堂內部由英國著名水景雕塑設計師William Pye操刀,2008年完成的新洗禮池就是一個成功案例。小小池面映照著教堂彩繪玻璃窗與肋拱頂倒影,極具畫龍點睛效果,古今和諧,彼此加分。

Salisbury 20.JPG

Salisbury 21.JPG

Salisbury 22.JPG   

教堂內的珍貴文物包括一口1386年的古鐘,號稱是世界上仍在運行的最古老時鐘。另外中庭禮拜堂裡可以看到1215年由約翰國王簽署的大憲章,雖然是看不懂的拉丁文,但這份以律法限制部分王權的文件可說是英國憲法政治的開端,對英國或對全世界來說意義都很重大。

Salisbury 23.JPG

Salisbury 24.JPG

Salisbury 25.JPG   

鎮裡另一座聖湯瑪斯教堂和索爾斯伯里大教堂建於相同時期,據說連工匠都是同一批人。教堂內聖壇門拱上繪於1475年的最後審判壁畫,在宗教改革時期曾遭粉刷覆蓋,19世紀才被人重新發現,因此保存極為完好。

Salisbury 27.JPG

Salisbury 28.JPG

Salisbury 29.JPG

Salisbury 3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