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nburgh e9.JPG  

愛丁堡先有堡才有城,現在城堡盤據的南半部城區稱為舊城,隔著約略東西走向的谷地(同時也是火車道)的北邊是18世紀全新規劃出的新城。當然時至今日,從前的新城現在看來也成為一座典雅的舊城了。

綿延起伏的地形成就愛丁堡美麗的輪廓線,特別從新城這端看舊城,黃昏時沿著與谷地平行的Princes Street走走吧,決不會失望。若看膩舊城天際線,Princes Street也是愛丁堡最主要的商業街,品牌服飾和百貨接連不斷,可以一路Window Shopping。

Edinburgh e10.JPG

Edinburgh e11.JPG

Edinburgh e12.JPG

Edinburgh e13.JPG  

Edinburgh b3.JPG  

新城是為解決當時舊城過於擁塞的居住問題所規劃,方塊街區與筆直道路整齊劃一,新古典主義的建築頗為優雅。不過時間有限的人逛逛princes Street也就行了。

Edinburgh f1.JPG

Edinburgh f2.JPG

Edinburgh f3.JPG

Edinburgh f4.JPG

Edinburgh f5.JPG

Edinburgh f6.JPG

Edinburgh f7.JPG  

Edinburgh f9.JPG  

1824年11月愛丁堡舊城區大火肆虐三天,燒毀許多建築,重建後的舊城和新城更難分新舊。不過舊城街道因為擁有許多的曲折、暗巷與高低落差,配上點綴其間的古老教堂、墓園、大學、廣場,逛起來又比新城更有味道。

Edinburgh e1.JPG

Edinburgh e2.JPG

Edinburgh e3.JPG

Edinburgh e4.JPG

Edinburgh e6.JPG

Edinburgh e7.JPG

Edinburgh e8.JPG

Edinburgh e15.JPG

Edinburgh e16.JPG

Edinburgh e17.JPG

Edinburgh e18.JPG

Edinburgh e19.JPG  

到愛丁堡前就有朋友告訴我愛丁堡非常漂亮,而且去過才知道什麼叫“地靈人傑”。愛丁堡的確名人輩出,除了土生土長的當地人,更多是愛丁堡大學培育出來的學術菁英。如果對歷史名人沒興趣,那麼好歹可能會聽說以哈利波特系列紅遍全球的作家羅琳也是在愛丁堡咖啡館寫出她的第一本小說。

我沒有名人情結,不想出名,也不崇拜偶像。曾在愛丁堡大學任教的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 1723~1790,經濟與政治哲學家。)在皇家哩大道上有尊吸引許多遊客合照的銅像,看它成天日曬雨淋,滿頭滿臉的鳥糞,當下認為:被立像還真未必是件好事。(下圖為愛丁堡大學和亞當‧史密斯銅像。)

Edinburgh e14.JPG

Edinburgh f10.JPG  

除了名人還有名犬銅像。19世紀時這隻小狗巴比(Bobby)在墓園陪伴、守護主人的墓長達14年直到死去,號稱是世界上最忠心的狗。這種溫馨故事自然比獨居老人死後被飼養的貓、犬啃食屍體的新聞動人得多,因此一直流傳下來。

Edinburgh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