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en 2.jpg        

約旦共和國國土中大約有80%是人煙罕至荒涼的沙漠。

在首都安曼,我請旅館幫我包一輛計程車前往參觀沙漠裡的城堡。隔天車到,司機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估計七、八十歲,看起來有眼疾的樣子,眼睛濁濁的。有點擔心,但不好意思拒絕。

沙漠道路筆直,老先生車開的飛快,不時轉頭找我聊天,好幾次車已歪進路肩或對面車道,著實嚇人,但他也總能適時轉回。幸好沙漠裡幾乎沒有往來車輛,讓我稍覺安全些,最壞就撞進沙堆裡吧。

沙漠城堡有人認為是游牧民族所建造的宮殿;有人認為是城市居民躲避流行瘟疫的避難所;也有人認為是統治者為管制沙漠部族所設置的軍事碉堡。經考古研究,這些沙漠城堡大多建於西元7及8世紀,有些還可以遠溯到羅馬時代。城堡的功能不盡相同,有的提供商隊投宿,保護商旅安全;有的具有戰略上的價值;有的曾被轉作行宮或是修道院使用。

jorden 6.jpg    

jorden 3.jpg    

諸多城堡中,保存最好也最為特別的是建於西元8世紀的安拉城堡。考古學家認為這是一座商旅客棧建築群中的一部份。安拉城堡主體由三個圓拱門所構成,外表看來並不起眼,但內部卻佈滿總計超過350平方公尺的珍貴壁畫。繪畫主題除了有凱撒大帝及拜占庭和波斯帝國的著名君主外,城堡內部的蒸氣浴室,還繪有沐浴的裸體人物畫作。對伊斯蘭教文化來說,當時人物繪畫並不被允許,所以這算是獨一無二的作品,讓安拉城堡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除安拉城堡,一路還看了建於舊羅馬遺址上卡拉那城堡,和黑色玄武岩建成的阿拉喀城堡,這是典型從安曼包一天車看沙漠城堡的行程。途中遇見貝都因人,招呼我去他們帳篷中喝茶,語言不通談不上話,但可以感受到那份單純的友善與好客。

jorden 4.jpg    

jorden 5.jpg    

jorden 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