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uquan 1  

相較於嘉峪關,酒泉公園的管理是個悲劇。據說前些年大陸不鼓勵公園收費,於是酒泉公園才趕緊改名為“酒泉西漢勝跡”。2012年去時門票30人民幣,根本沒幾個遊客,公園裡的茶館、遊樂場、划船商家全都關門大吉。只有個小動物園開著,還要另收費8元,動物們的生存狀況極為淒慘,所幸剩沒幾隻。

Jiuquan 14a

Jiuquan 14b  

名為“西漢勝跡”是因為漢武帝派驃騎將軍霍去病西征匈奴,將匈奴一路趕到玉門關外,在此設立了酒泉郡。據說霍去病大勝匈奴時,漢武帝曾遣使賜酒,人多酒少,霍去病便把酒倒入泉中和將士共飲,從此泉就稱為“酒泉”。

若以收費價值來評量,酒泉公園真是十足坑人,只有一口泉,前方是沒有藝術價值的現代雕塑,後方是左宗棠的手植柳,其他設施都破破爛爛,更別提有何歷史、文化教育內涵了。

Jiuquan 2

Jiuquan 3

Jiuquan 4

Jiuquan 5

Jiuquan 6

Jiuquan 7

Jiuquan 8  

回到市區也沒有甚麼古蹟保存下來,只十字街心一座鐘鼓樓,說古也不算古,原建築在清同治期間毀於兵火,光緒年間才又重建。

整個酒泉市最有看頭的可能是新區的廣場和市政府,一個相對貧窮的小城市卻建造出如此不相稱的超大廣場和政府辦公樓,除了突顯好大喜功的心態,當地人民也不傻,自嘲說那建築像“兩瓶酒、一條菸”,貪腐的象徵。大陸網友在P.K.各地超豪華政府大樓的時候,通常不會漏掉這裡。看過,也算開了眼界。

Jiuquan 11

Jiuquan 12

Jiuquan 13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