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yuguan 1    

嘉峪關位於河西酒廊中段偏西,北有黑山,南為嘉峪山,南北僅寬約16公里,是河西走廊最狹窄之處,自古就是關防的天然屏障。

在明朝之前,嘉峪關有“關”無“城”,只是出入境的檢查哨。明太祖洪武五年(1372年),征西將軍馮勝為加強西北邊防,才開始在此修建關城。此後斷斷續續經過168年的建設,最終成為明代萬里長城的西方起點,也是萬里長城沿線所留下最大、也最為雄偉的一座關城。

嘉峪關關城由內城、外城、城壕及三座城樓等建築組成。內城是關城的主體,由黃土夯築而成的城牆高10.7公尺,周長640公尺,開設東西兩門,並築有甕城。明武宗年間(1506年),東“光化門”和西“柔遠門”上方又分別增建高達17公尺的三層城樓相互對峙,內城大致定型,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見的模樣。

Jiayuguan 13

Jiayuguan 14

Jiayuguan 15

Jiayuguan 17   

Jiayuguan 2

Jiayuguan 3

Jiayuguan 4

Jiayuguan 6

Jiayuguan 7

Jiayuguan 9b  

Jiayuguan 23

Jiayuguan 24  

內城的西甕城西面還築有羅城,羅城城牆正中設關門,上方端正寫著“嘉峪關”三字。可惜城門上的嘉峪關樓在1924年已毀,現所見為1987/88年新建。

內城城牆上可以走一圈,看看角樓、敵樓、馬道,或俯視城牆下方的將軍府、關帝廟、戲臺、文昌閣等建築(大多為清朝時期建築),以及連向南北兩方山頭的土長城,都挺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另外在外城區域有一現代的長城博物館,裡面的展示、說明都做得不錯。可以實際走訪關城,又能瞭解長城的種種知識,嘉峪關算是大陸做得挺不錯的一處景區。如果可以把關門外的駱駝商家再整頓整頓就更好了。

Jiayuguan 18

Jiayuguan 18a

Jiayuguan 19

Jiayuguan 20

Jiayuguan 21   

Jiayuguan 8

Jiayuguan 10

Jiayuguan 10b

Jiayuguan 11

Jiayuguan 22  

Jiayuguan 5

Jiayuguan 9a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