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ana 1  

參觀阿斯塔那古墓群的人恐怕要失望,因為僅開放三個有斜坡道的土洞墓,而且墓室非常狹小,壁畫也算一般。但如果留意的話,會發現新疆省博物館和吐魯番博物館中有許多出土於阿斯塔那古墓群的文物。如果不愛逛博物館的人,當然就沒必要來看古墓。

阿斯塔那古墓群東西長約5公里、南北寬2公里,距離高昌故城只有三、四公里,是高昌國的公共墓地。墓葬群約有500座從西晉到唐代的古墓,墓主以漢族人為主,身分從平民到貴族、官員都有,唯獨未曾發現高昌國王墓葬。由於氣候乾燥炎熱,阿斯塔那古墓群裡大約八成的屍身都天然形成木乃伊,且陪葬品保存狀況非常完好,包括較難得見到的織物、字畫、糕點等。

古墓群位在火焰山山腳下。墓地不封土,不設祠堂,也沒有神獸、翁仲等石刻,地表上真的沒甚麼可看,只能爬到高處眺望墓區圍牆外的葡萄園和不遠處的火焰山。另放些博物館拍的出土文物照片。其實大部分古墓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已遭到英、俄、德、日等各國的探險家盜挖,最精美的文物全收藏到國外博物館了。

Astana 3  

Astana 2  

伏羲女媧圖絹畫:

Astana 9  

綠地對鳥對羊燈樹紋錦:

Astana 4  

紅地鳥龍卷草紋刺繡:

Astana 5a  

紅色絞缬絹:

Astana 5b  

團花紋錦:

Astana 5c  

貞觀二十三年文書:

Astana 8.JPG  

點心:

Astana 7  

鎮墓獸:

Astana 12  

木牛車:

Astana 13  

彩繪泥塑馬:

Astana 14  

彩繪馬俑:

Astana 15

Astana 15a  

彩繪騎馬泥俑

Astana 10

Astana 11  

絹鞋:

Astana 16  

麻鞋:

Astana 17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