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chang 1  

從前兩篇的吐峪溝麻扎村、火焰山、柏孜克里克石窟到這篇的高昌故城、下篇的阿斯塔那古墓群,因為都在同一方向,包車一天就能走完。只要先和司機談好路線和價錢,其實並不難到達,我早上九點過後才出門,下午四點多就回到城裡。

高昌故城位在火焰山南麓山腳下,城市呈長方形,夯士城牆高達11.5米,周長5.4公里,共設九個城門。城市歷史始於西元前1世紀,西漢漢武帝派將軍李廣利率領部隊在此屯田;西元327年前涼在此設高昌郡;460年時成為獨立的高昌國國都;640年唐朝統一高昌,在此設立西州;9世紀起成為回鶻高昌國的首都(回紇在唐代時改稱為回鶻,現今新疆的維吾爾族即是回鶻人的後裔。);1275年遭蒙古族圍攻,國王戰死,飽受戰火蹂躪的高昌城從此被廢棄。

高昌故城的城牆還算完整,但城內建築遺跡極為殘缺,從一堆堆的黃土中已經很難分辨出什麼來。但即使只把這裡當一片造型奇異的惡地來看,襯托著火焰山和雪山的背景,景觀依舊美不勝收。想必曾經是座美麗的城市。在這裡歷經一場風雲變色,但沙漠中的悶雨始終沒落下來。

Gaochang 2

Gaochang 3a

Gaochang 5

Gaochang 6

Gaochang 7

Gaochang 8

Gaochang 9

Gaochang 10

Gaochang 11

Gaochang 13  

唐太宗時期,從長安城出發前往西方取經的玄奘,歷經近十年跋涉後抵達高昌城(630年),受到當時回鶻高昌國王麴文泰盛情款待,並奉為國師。現在高昌故城西南角的大佛寺據說曾是當時玄奘駐留講經、說法的所在。寺院長170公尺、寬100公尺,包含大殿、配殿、經堂、僧房等配置,斷壁殘垣中大殿的巨大坐佛只剩盤腿處的土堆可供想像,壁龕中的小佛也無一留存,但還能看見一些殘存的壁畫顏色。大佛寺已算是高昌故城中保存最完整、也最能看得出模樣的一處遺址了,卻還是如此殘缺。附上一張寺院遺址的模型照片或許能看得更清楚些。

Gaochang 27  

Gaochang 16

Gaochang 17

Gaochang 18

Gaochang 19

Gaochang 20

Gaochang 21

Gaochang 22

Gaochang 23

Gaochang 24

Gaochang 25   

故城中央靠城北一處小堡壘,擁有6米高的城牆,當地人稱為“可汗堡”,應該就是從前的宮殿區域。這裡有一座明顯的方塔遺跡,據研究是緊鄰皇宮的皇家寺院一部分,因此現稱它為“講經塔”。有說玄奘應該是住在皇宮中,並在此處講經,而非在大佛寺,但這些重要嗎?相信玄奘盤桓期間應該會四處溜達、溜達,城中每個角落都可能有他的足跡吧。

Gaochang 14

Gaochang 15  

最後看一幅回鶻高昌國時期的人物織金錦,想像一下當時城裡三萬居民的模樣。

Gaochang 26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