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ence a1  

幾乎每個遊人到佛羅倫斯(Florence)第一處看的地方都是聖母百花大教堂。這座教堂和附屬的鐘樓、洗禮堂無疑是佛羅倫斯最顯著的地標。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原址在4世紀就建有教堂,現今所見規模已是1296年重新設計建造後的模樣。由於當時企圖心太大,該如何完成前所未有的巨大圓穹頂成為整體工程中的最主要難題。1418年佛羅倫斯市政府公開徵集圓穹頂的建造方案,建築師布魯內雷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1377-1446)勝出,大教堂才最終在1436年完工。

florence a3

florence a5

florence a7a

florence a7b

florence a7c

florence a8b

florence a9

florence a16

florence a20   

圓穹頂直徑43.7米、高52米,內部是畫家瓦薩利於16世紀繪畫的“末日審判”圖。

florence a2

florence a21

florence a22

florence a23

florence a24

florence a25a

florence a25b

florence a25c

florence a25d   

聖母百花大教堂西側的八角型洗禮堂完成於11世紀。洗禮堂正對著大教堂的金色東門就是有名的「天堂之門」,上頭以透視法雕刻出舊約故事(現在真品在博物館裡)。有趣的是建築師吉貝爾提(Lorenzo Ghiberti,1378-1455)在1401年的設計競賽中,最後關頭擊敗的對手正是布魯內雷斯基,當時兩個人都還是20出頭歲的小伙子。有興趣的人可以在巴傑羅美術館(Bargello Museum)裡看到他們當時的比稿設計作品。到了1418年圓穹頂建造方案競賽時,兩人再度碰頭,這次改由布魯內雷斯基勝出。兩個人都為佛羅倫斯留下不朽的作品。

florence a4

florence a15

florence a18   

高85公尺的鐘樓是在1334年由畫家喬托(Giotto di Bondone,1267-1337)所設計。圓穹頂和鐘樓都可以購票爬到頂端,從前曾上去過,但要我再爬一次就不必了,說實在的,古建築更讓人懼高。

florence a6

florence a12

florence a13

florence a1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