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 a2  

比薩斜塔是比薩大教堂的鐘樓。西元1173年開始興建後沒幾年,只完成三層樓就發現地基不均衡沉降的問題,工程因此擱置將近一百年;直到1272年才有新團隊接手,採取重心修正措施,繼續將鐘樓蓋到七層樓;1370年在最上方加蓋一層鐘室之後,整棟鐘樓才算正式完工。

比薩斜塔屹立的800年期間,沉降傾斜時快時慢,到20世紀後期,中心線已經偏離垂直角度5度。於是有人預測:比薩斜塔將在21世紀倒塌。1990年義大利政府決定關閉斜塔,邀請全球專家論證後,開始以現代工法進行修復,2001年年底終於完工再度開放。據說搶救後的斜塔又可以再站立三百年沒問題。

16世紀時,有名的物理學家伽利略曾在這裡做了一個影響深遠的科學實驗,他把兩個重量不同的鉛球,同時從斜塔上面往下扔,結果兩個鉛球同時掉在地上。推翻從前人們認為“物體落下的速度和重量成正比”的說法。這個實驗看似簡單,不必在比薩斜塔也能操做,但能夠發覺大家公認的真理有值得懷疑的地方並予以破解可就相當不容易了。

比薩斜塔依傍著雪白的大教堂和洗禮堂,配上綠色草地、藍色天空,風景實在美麗。唯一缺點是觀光客多到讓人心煩,不時看見有人作出手扶斜塔的姿勢在拍照,就像在泰姬瑪哈陵許多人會作勢要抓那像滴淚珠的回教圓頂一樣,實在很老梗。

pisa a3

pisa a9

pisa a10  

比薩曾是和威尼斯、熱那亞齊名的城邦共和國,西元10世紀後期依靠海上貿易大為興盛,黃金年代一直持續到13世紀。比薩大教堂從1063年開始興建,早於比薩斜塔。教堂以白色大理石為主要材料,設計採羅馬式風格,並融合了回教建築元素。精心打造的外立面在13世紀完成後,從此就成為托斯卡納地區同類型建築的經典與藍本。教堂裡裡外外帶著均衡的美感,華麗卻不張揚。這些年流行說“低調的奢華”,有錢人炫富更得講品味,感覺比薩大教堂就符合低調奢華的原則。

pisa a4

pisa a5

pisa a7

pisa a8

pisa a11

pisa b1

pisa b2

pisa b3  

景區裡我最喜歡的地方是納骨堂,雖然同樣位在教堂廣場範圍內,但一進到這裡立刻變得安靜,除了團客不進來,一般遊客似乎也不青睞這個地方。的確,大家都是慕斜塔之名而來,墓園不是重點。但我喜歡納骨堂裡的壁畫、石棺,也喜歡聽到自己走過墓誌石板時迴響的足音。

pisa c1

pisa c2

pisa c4

pisa c6

pisa c7

pisa c8

pisa c10 

pisa c12

pisa c13b  

納骨堂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曾被轟炸過,附屬禮拜堂裡的精緻濕壁畫毀於一旦,從搶救回來的一幅無名畫家留下的地獄圖“死亡的勝利”中,可以清楚看出破碎修補的痕跡。西方人對地獄酷刑的想像中也有下油鍋,感覺挺熟悉。其他還有開腸破肚、蛇噬等場景,仔細看有許多細節。

pisa c15   

pisa c14

pisa c16

pisa c17

pisa c18  

有空的話也可以看看比薩的城區,義大利的歷史都市通常都挺有味道。如果搭火車來,就直接從車站步行到比薩斜塔,雖然將近兩公里路,但可以穿過舊城步行街,邊走邊逛並不會覺得遠。

pisa d1

pisa d2

pisa d3

pisa d4  

pisa d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