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padocia a13  

許多地方很想再去,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是其中之一。我喜歡的荒漠、石頭、人文和古蹟,這裡全部都具備。

卡帕多奇亞地區位於土耳其安那托利亞高原。大約一千多萬年前,這裡的三座火山發生猛烈爆發,噴出的岩漿和火山灰覆蓋超過一萬平方公里地表,平均厚度達 100到 150公尺。火山運動平息後,冷卻的岩漿和火山灰形成質地鬆軟的凝灰岩,經過漫漫時光中河流、雨水的侵蝕和風化作用,大自然神奇力量逐漸將石灰岩地形雕琢成怪石林立的大小山谷,不但有成片的石頭波浪,還有各式各樣的錐狀石筍和細長的煙囪石。由於岩石在形成過程中溫度和礦物含量的差異,石質呈現出灰、白、紅、黃、粉紅、綠等顏色,奇特的地型添上斑斕色彩讓卡帕多奇亞看起來更加不真實,置身其中有時像是抵達遙遠的外星球,有時又像是回到兒時夢中的童話國度。

Cappadocia a1

Cappadocia a2

Cappadocia a3

Cappadocia a4

Cappadocia a5

Cappadocia a6

Cappadocia a7

Cappadocia a8 

去土耳其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但我還記得在卡帕多奇亞連續幾天孤單目睹那蒼茫天地間絕美夕照時油然而生的朝聞道夕死可矣的誇張感動。也清楚記得健行杳無人煙的小徑探索廢棄的洞穴教堂和民居每每發現漂亮壁畫時的開心不已。

路不好走,路跡也不清楚,遇到高低落差大的地方還得手腳並用,心想一個人在這種地方摔斷腿可是求救無門,因此走得小心翼翼、步步為營。那時年輕,敢在路上攔便車,敢在荒野裡靠方向感亂逛,現在的我還敢這麼玩嗎?

有天走到一處溪澗邊小斷崖,下崖的土路已經被踩崩,左右尋了一會仍找不出安全下坡的方法。遠方我想去的村子已經可以望見,正猶豫著該不該回頭走大馬路繞過去,那可又是一大段路。崖下不遠處一位牧羊人看出我的困境,走到崖邊向上攀幾步,拍拍肩膀,拉緊灌叢的根,示意我可以踩著他的肩膀爬下來。穿著鞋拿人家肩膀當踏腳感覺很不禮貌,他又是位有點年紀的長者,但在語言完全不通的情況下,很難委婉拒絕人家的好意,最後有點尷尬的從善如流。這一天,這一個活在世界另一端的陌生人給我的一份奇怪幫助,從此就成為心裡一輩子記得的小小感動。

每每在大陸碰到自助旅行的老外,我因為有語言、文化的在地優勢,都會主動攀談、協助,原因無他,只因為我自己在旅行過程中也接受過許多陌生人的友善對待呵。

Cappadocia a11

Cappadocia a12

Cappadocia a9

Cappadocia a10  

Cappadocia a14

Cappadocia a15  

cappadocia b1

cappadocia b2

cappadocia b3

cappadocia b5

cappadocia b6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