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ko 15  

日光的寺廟建築雖然也列名世界文化遺產,但實在不如京都、奈良、高野山好看,比較不合我的品味。還好自然環境挺漂亮。

輪王寺:

日光成為宗教聖域的歷史可以回溯到8世紀中,勝道上人來此隱居修行。輪王寺就是聖道上人所創建的天台宗寺廟。目前主體建築三佛堂正在落架大修,但仍然可以入內參觀,更近距離的觀看那些國寶佛像。日本人對於古蹟修復的用心真的會讓中國人汗顏,常常一修就要十年上下,用料和工法都極盡講究。而且修復過程仍開放參觀,配合詳細的圖文、動畫、模型解說建築結構、裝飾和維修的方式、步驟,讓工地化身為實體教材。所以日本人修古蹟是在活化文物,小心翼翼的呵護文化。反觀大陸古蹟在維修時,往往粗製濫造,有時修一次就讓歷史死掉幾分,在中國有些時候看著老建築傾圮還感覺比被修成四不像有尊嚴。

日光的“兩社一寺”是指兩座神社和一座佛寺。輪王寺就是這“一寺”。日本寺廟內幾乎都禁止拍照,所以只拍下幾張寺外的環境。

Nikko 16

Nikko 17

Nikko 18  

東照宮:

日光東照宮是德川家的靈廟,著名的江戶幕府時代將軍德川家康長眠於此,所以東照宮主殿供奉的就是德川家康靈位,並將他神格化為神明「東照大權現」。我把它想成像中國人在拜關公一樣,經過分靈,日本許多地方都有東照宮,就像中國到處都有關帝廟一樣。

德川家康死後,第二代大將軍德川秀中開始修建東照宮(1617年起),第三代大將軍德川家光更是耗費巨資擴大神社規模,廣招能人巧匠將東照宮修飾得金碧輝煌。現在參拜東照宮,一路從神道、大鳥居、五重塔、山門、神廄社、鐘鼓樓、陽明門、拜殿到達本殿、奧社,搭配上參天古樹,感覺很有氣勢。不過總歸是座墓園、靈廟,不時老透出一絲陰森。

Nikko 19a

Nikko 19b

Nikko 19c

Nikko 20

Nikko 21

Nikko 22

Nikko 23

Nikko 24

Nikko 25

Nikko 28a

Nikko 29  

二荒山神社:

二荒山神社和東照宮是日光“兩社一寺”中的“兩社”。二荒山神社拜的是山神,在神社左側有仿山型堆石,標示出祭祀的男體山、太郎山、女峰山。還有一股靈泉,看來平凡無奇,我非信徒,就不在乎它有何靈效了。

Nikko 30

Nikko 31

Nikko 32

Nikko 33

Nikko 35

Nikko 44  

大猷院:

大猷院雖然位在二荒山神社旁邊,卻隸屬於輪王寺,是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陵寢所在。格局和東照宮相仿,但規模和華麗程度都低調一些。

Nikko 37

Nikko 38

Nikko 39

Nikko 40

Nikko 41

Nikko 42

Nikko 43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