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n21   

我不喜歡我之前的工作,職場上多的是混蛋和笨蛋,不是勾心鬥角、爾詐我虞,就是偷懶打混、能力不足之輩。旅行時,讓人指個方向、奉上一杯茶,或是陌生人間一個微笑招呼、幾句淡扯都很溫暖。同樣是面對人怎麼感受差這麼多?或許人與人之間沒有利害關係,世界就和平許多。

想起工作是因為在大陸有許多官員喜歡出國考察,當然大多是以考察之名行旅遊之實,連公司旅遊都要加入一些商業考察活動搞出員工訓練名義好讓老闆開心一些。我討厭團體活動,考察團和員工旅遊都不參加,想想也不是個好主管或好員工。有一次某位區級小官從日本東京回來,閒聊時直白評說:日本有甚麼好,樓那麼舊,東西也不好吃,除了地鐵還行,其他真比不上寧波。聽得我傻眼,又不好反駁,只能陪笑(你看,多麼讓人厭惡的工作。)。那時寧波還沒地鐵,現在有了地鐵肯定要覺得樣樣都超越東京了。

大陸不只東北人、南京人討厭日本,連在西安搭計程車,司機都說恨死日本,說他不拉日本客人。問為什麼,原來是從前日軍轟炸西安炸的很兇之類的。其實因為國仇家恨討厭日本沒關係,但如果因為討厭,盲目到連人家的優缺點都分辨不出來,那問題就比較大。我其實不知道那位官員討不討厭日本人,也許真是他的“專業”觀察。就像現在許多大陸遊客來台灣,第一印象也覺得台北的樓房怎麼那麼破舊一樣。只能說城市是複雜的有機體,是互動的生活場域,外觀只是微小的面相之一,在一眼之後應該要去體會更多。

在東京看了很多商業建築,雖然我不參加考察團和員工旅遊,但自己旅行時總會看看這些東西,算工作多年後一點職業病。其實在歐洲都看不到名牌店如此爭奇鬥艷,東京的夜色著實讓人眩目。

Tokyo n2

Tokyo n3a

Tokyo n4

Tokyo n5

Tokyo n6

Tokyo n7a

Tokyo n8

Tokyo n9

Tokyo n10

Tokyo n11

Tokyo n12

Tokyo n13

Tokyo n14

Tokyo n15

Tokyo n16a

Tokyo n17a

Tokyo n19

Tokyo n20

Tokyo n1  

Tokyo n23

Tokyo n25a

Tokyo n26

Tokyo n27

Tokyo n28

Tokyo n29

Tokyo n29a

Tokyo n30

Tokyo n31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