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 i1  

櫻花是薔薇科植物。日本的原生櫻花只有九種(不包含變種),園藝品種卻在200種以上。

一般人有時很難分清楚櫻花和梅、李、杏、桃、蘋果、梨這些常見果樹花朵的不同,這是因為它們同是薔薇科植物,通常五花瓣、五萼片、多雄蕊,不是白色就是粉色,所以花朵看起來很類似。

薔薇科像蘭科、禾本科、菊科、豆科這些大科一樣,也是植物界的大家族,所以在科的下面又被分成幾個亞科。像梅、李、杏、桃、蘋果、梨、櫻花從分類學來看,就分屬於“蘋果亞科”和“李亞科”(當然有些分類學家認為這些亞科應該獨立成科),它們的花朵乍看下或許相似,但從果實型態可以輕易把這兩個亞科區分出來。李亞科的果實裡只有單一果核,也就是只有一顆種子,所以梅、李、杏、桃、櫻花都屬於李亞科。蘋果亞科的果實中則常分成多室、多種子,想想我們吃的蘋果、梨子、枇杷、山楂,這些水果都屬於蘋果亞科。(草莓也是薔薇科植物,但又是另一個亞科了。)

李亞科裡,梅、李、杏、桃、櫻桃、櫻花又都屬於“李屬”(李屬也有人稱為梅屬、桃屬、櫻屬,這些都是中文俗稱,拉丁文屬名同是Prunus。),分類學上親緣更加接近,但梅、李、杏、桃的果實外觀會帶有一條明顯凹縫,櫻桃的溝不明顯,櫻花的果實則整棵光滑。有分類學家在李屬下面又分成幾個亞屬,而且分法見解還不盡相同,其實蠻複雜的,再繼續分下去怕大部分人會覺得無聊。

我其實也無心去分類這些櫻花,特別是園藝品種,像看到一株名為“白雪”和另一株名為“大雪”的重瓣櫻花,我就看不出有甚麼不同。難怪櫻花園藝品種少則說是200種,多則說是600種,高興怎麼分真是見仁見智了。

如果想欣賞不同櫻花品種,新宿御苑應該是東京的首選地點。除了有較多種類,標示牌也比較多一些。

cb i2

cb i3

cb i5

cb i6

cb i7

cb i8

cb i9

cb i10

cb i11

cb i13

cb i15

cb i16

cb i17

cb i18

cb i19

cb i20

cb i21

cb i22

cb i23

cb i24

cb i25

cb i27

cb i28

cb i29

cb i31

cb i32

cb i34

cb i35

cb i36

cb i37

cb i38

cb i39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