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 a16  

染井吉野櫻是東京櫻花的主角。

這趟到東京本來沒特別想看櫻花,因為不喜歡櫻花季的人擠人,住宿又比較貴,所以三月中去,三月底就回來,原本頂多能看到吉野櫻初開。沒想到東京今年花期較往常提早約半個月,先前所有賞櫻預測日期全都失準,讓我意外從花開看到花落,很有不勞而獲的喜悅。

日本櫻花好看,除了品種多、規模大之外,樹齡更是重要原因。前篇寫的杭州櫻花,同樣也是染井吉野櫻,但總是近年新栽,滿開時仍覺得稀疏,遠不如日本的老櫻花樹精彩。我特別喜歡直接從蒼勁枝幹上冒出的粉嫩花朵,那種老與新的對照非常迷人。

cb a1

cb a2

cb a3

cb a4

cb a5

cb a6

cb a7

cb a8

cb a9 

cb a12

cb a13

cb a14

cb a15   

染井吉野櫻是園藝雜交品種,可以用插枝法大量繁殖,以維持性狀穩定。因為相同地點的不同植株花期一致,滿開時一片繁花似雪,因此大受歡迎。我想染井吉野櫻應該是當今世界栽種數量最多的櫻花吧。

cb a17

cb a19

cb a20

cb a21

cb a22

cb a23

cb a24

cb a25

cb a26

cb a27

cb a28

cb a29 

cb a31

cb f4

cb f10

cb g4  

cb a32  

這次到東京只帶著Canon G1X輕鬆出門,因為相機的近拍功能並不好,許多花朵特寫在拍的時候都只能設想好回家再格放。我現在幾乎不計較相機功能了,比較在意光線和構圖。拍照不過是在記錄我眼中看到的世界,重點是我看到甚麼,而不是我拍到甚麼。某天在夕陽的最後餘暉下,看著白色櫻花漸漸散發出金色的光芒,在從前可能要後悔沒帶單眼相機出門,但現在覺得小相機一樣好用。

cb p1

cb p2

cb p3

cb p4

cb p5

cb p6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