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10.jpg        

西元 711年,阿拉伯人及柏柏爾人由非洲跨海來到伊比利半島,以武力統合半島區域,開創歐洲大陸的回教王國。原本統治伊比利半島,尊奉基督教的西哥德人,退守到半島北部山區,展開長期國土收復運動。1085年西哥德人首先光復從前的舊都扥雷多,1236年時攻下後伍麥葉王朝的首都哥多華,1248年時又取回模哈德王朝的首府塞維亞,到1492年消滅回教王國殘存在格拉那達的最後勢力,結束持續近800年的反攻大業。

伊比利半島上回教王國失去扥雷多後,依靠摩洛哥模哈德王朝的協助才將阿方索六世擊敗,抵擋住基督教王國的攻勢。不過,登陸伊比利半島的模哈德王朝也對這塊土地產生興趣,在1172年時,將位於瓜達幾維河河畔的港口城市塞維亞,定為伊比利半島上的首府。

1248年基督教徒光復塞維亞後,仍持續建設城市,並在這裡設置皇室宮廷。1492年,基督徒攻陷格拉那達的同年,西班牙著名的航海家哥倫布也首次出航,探尋經由大西洋與遠東貿易的新路線。西班牙進入海權時代,海外殖民地的財富源源不絕轉移進來,塞維亞也邁入黃金時期。1503年起,塞維亞取得壟斷美洲殖民地貿易的專利,成為伊比利半島上最富裕的商港,成為和當時巴黎、倫敦同等重要的歐洲城市。

ss11.JPG    

ss13.JPG  

ss25.JPG  

ss20.JPG    

ss12.JPG      

國勢橫跨歐、非的模哈德王朝,1184年時開始在塞維亞興建大清真寺。1402年基督徒將清真寺拆除,原址改建哥德式建築風格的教堂,花上近百年時光才完成,成為歐洲僅次於梵蒂崗聖彼得大教堂和英國聖保羅大教堂的歐洲第三大教堂。教堂內擁有許多15到17世紀間的宗教藝術寶藏,也是航海家哥倫布遺體最後安息之地。

大教堂高93公尺的希拉達塔是模哈德王朝時期建造的宣禮塔,基督徒興建教堂時,將它保留下來作為鐘樓使用。1568年時由於地震毀損,鐘樓上面的三分之一被重建成文藝復興的式樣,並在上方安置青銅製的風向儀,現在這座高塔已成為塞維亞最重要的地標建築。

ss1.JPG     

ss23.JPG  

ss24.JPG    

ss22.JPG    

模哈德王朝將塞維亞定為伊比利半島領土的首府後,大興土木加以建設,除了擁有166座塔台和12個城門的城牆外,當然也少不了清真寺和皇宮。西哥德人光復塞維亞後,雖然拆除了清真寺改建教堂,但皇宮卻保留使用。

當時基督教王國並沒有固定的首都,各地重要城鎮中都設有宮廷,國王與群臣可以視情況遷移。由於塞維亞擁有模哈德王朝時代建設的皇宮,又是重要的貿易城,因此成為皇室常駐留的城鎮,見證了無數的歷史大事。接手的西班牙國王陸續擴大皇宮的規模,在原本回教建築風格中,添加後來流行的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等不同建築風格,西班牙這種融合東西方特色的建築,特別被稱為穆達哈爾建築風格。

ss21.JPG    

ss26.JPG    

ss3.JPG     

ss4.JPG  

ss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