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 w7  

柏林圍牆1961年開始建造,1975年翻修時以高3.6米、寬1.2米的鋼筋混凝土預鑄板為材料,牆體上方用圓管收尾。當時西柏林完全被圍牆封閉,橫亙城市中央、將柏林一分為二的一段就長約45公里。隨著1990年兩德統一,曾經是冷戰時期最具代表性標誌的柏林圍牆迅速被拆除,如今僅存幾小段成為塗鴉園地。

現存柏林圍牆最長的一段位在修普雷河岸的奧伯鮑姆橋附近,總長僅約1300公尺。1990年慶祝統一,德國政府曾廣邀來自各國的上百位藝術家在這段牆面上作畫,此後就稱之為東城畫廊(East Side Gallery)。2009年柏林牆倒塌20周年時,又重新修繕過大部分作品。我的照片是在2008年拍的,舊壁畫上有不少雜亂的新塗鴉。這附近除了柏林圍牆,看看奧伯鮑姆橋和河岸邊其他建築上的塗鴉、壁畫也還不錯。

Berlin w1

Berlin w2

Berlin w3

Berlin w4

Berlin w5

Berlin w6

Berlin w8

Berlin w9

Berlin w10   

Graffiti 21  

如果想瞭解歷史,可以再到另一處柏林圍牆殘存的地方“Topography of Terror”,這裡沿著牆邊露天展示許多黑白照片,很有條理的重現東西德分離時的歷史,包括一些瘋狂、殘酷的場景。1989年東德宣佈柏林圍牆即刻開放後,許多居民爬上柏林圍牆狂歡畫面當然也被記錄下來,從照片中可以看到當時圍牆上已經有許多胡亂塗鴉。

Berlin w11

Berlin w12

Berlin w13

Berlin w1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