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sbon 1  

在里斯本時的天氣不大好呢!走上城堡還有點陽光,沒一會兒就烏雲密布,遠方暴雨襲捲而來。看著等待降落的飛機飛過,想像我如果在機上一定嚇死了。

來到首都,還是得簡單整理一下葡萄牙歷史大事。羅馬帝國統治時期和蠻族入侵太久遠,先略過。西元8世紀里斯本遭回教勢力摩爾人攻占後,基督徒要等到12世紀才收復失地。1255年里斯本正式成為葡萄牙王國首都。15世紀大航海時代展開,葡萄牙藉由開拓非洲、印度、遠東地區、南美洲的商貿路線和建立殖民地在16世紀進入歷史上最輝煌的年代。但好景不常,16世紀末葡萄牙遭西班牙兼併,直到1640年才恢復獨立。

里斯本位於地震帶上,每個世紀都要來幾場大地震。歷史記載最嚴重的一次地震發生於1755年的11月,當時數萬居民身亡,超過八成建築毀損,隨之而來的海嘯更對葡萄牙沿海城鎮造成巨大傷害。所以我們今日所見到的里斯本已是大地震後重建的模樣。

18世紀中的這場地震讓葡萄牙國力步向衰退,半個世紀後以武力橫掃歐洲的拿破崙攻下里斯本,城市在戰火下又遭蹂躪,葡萄牙皇室逃往巴西避難。接下來葡萄牙歷經一段內戰時期。19世紀末到一、二次世界大戰,海外殖民地紛紛獨立。20世紀時葡萄牙歷經三次革命,分別建立第一、第二、第三共和。第三次革命不過是1974年4月的事,還算不久前的事呢!

我曾去過印度的果亞(Goa)、斯里蘭卡的加勒(Galle)、馬來西亞的麻六甲、中國的澳門這些有名的葡萄牙殖民城市。想像中總認為葡萄牙應該是個富強國家,好歹歷史上它曾扎扎實實掠奪過不少海外財富。但實際走訪過後發現葡萄牙現今算是歐洲的窮國,單拿鄰居西班牙當對照,葡萄牙的建設就比較落後、物價相對便宜(但英文溝通同樣不方便),更別說和其他西歐、北歐國家相比了。從上面簡單歷史中看這個國家天災人禍不斷,難怪國勢不振(所以八國聯軍中並沒有它的份,少點罪過。)。

阿爾法瑪區(Alfama)大約是摩爾人統治時期的城區,和波多和孔布拉有點像,都建城在大河邊的山丘上。沿著曲折的階梯、坡道上到最頂端的聖喬治城堡(St. George's Castle)可以鳥瞰整個里斯本,視野非常好,但城堡本身只剩下些石牆,沒甚麼看頭。

Lisbon 5

Lisbon 6

下張照片的塗鴉寫著“Tourist are Terrorists”,有點道理。如果我家不做遊客生意,門前卻人潮川流不息,隨時有人在景觀台上指指點點,一定也會覺得煩。 

Lisbon 7

Lisbon 8

Lisbon 9

Lisbon 10a

Lisbon 10b

Lisbon 10c

Lisbon 11a

Lisbon 11b

Lisbon 14   

商業廣場(Commerce Square)在16世紀曾是皇宮所在,北側有座華麗的奧古斯塔街拱門(Rua Augusta Arch),連接著熱鬧的商業步行街。步行街盡頭又是兩座漂亮的廣場,這些都是1775年大地震後的重建工程。附近街區各式商店、餐廳林立,東側連接阿爾法瑪山丘,西側連接上城(Bairro Alto)舊城區,走上一整天也逛不完

Lisbon 2

Lisbon 15

Lisbon 16

Lisbon 17b

Lisbon 18

Lisbon 20a

Lisbon 20b

Lisbon 20c

Lisbon 20d   

雨後夕照特別漂亮,不得不承認,即使過往榮光不再,里斯本依舊是座美麗的城市。 

Lisbon 22  

Lisbon 4  

Lisbon 3a  

Lisbon 3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