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juraho a1.jpg 

西元1838年,一位英國工程師在印度中北部偏遠的小村莊裡不經意發現華麗的神廟群。後人研究認為是昌德拉(Chandra)王朝的傑作。

 

昌德拉王朝建立於西元9世紀,歷史持續約500年。考古學家認為這支自認是月神後裔的民族可能在西元56世紀時由中亞遷徙過來,他們接受當地印度教信仰,王朝成立後以卡傑拉荷(Khajuraho)為都。

 

西元1011世紀間是昌德拉王朝國勢最興盛時期,神廟建設大多集中在西元9501050年短短的100年間。考古學家估計當時首都城內大約有8000人口居住,建有85座神廟和60個蓄水池塘。後世回教勢力入侵後,昌德拉王朝逐漸式微,16世紀卡傑拉荷已成為一個沒人注意的小村落。現在昌德拉王朝的宮殿及民居已無蹤跡,神廟也只剩下20餘座。

Khajuraho 23.jpg    

Khajuraho 32.jpg  

Khajuraho a2.jpg

Khajuraho a3.jpg   

Khajuraho 18.jpg  

Khajuraho 31.jpg 

Khajuraho a4.jpg  

Khajuraho 35.jpg  

昌德拉神廟建築從外觀看來,可以分為基座、廟身及高塔三部份,這種設計和人體結構對稱,玉米狀的高塔代表頭部,牆身部份代表胸腹和手,基座則是腳。高塔正下方是廟內神龕所在位置,擺設祭祀的主神,也是整座神廟最神聖的所在,代表心臟部位,從前只有祭師才能入內進行儀式。除了與人體對稱,神廟建築也是宇宙縮影。高塔部份象徵世界中心的須彌山,或說是印度教諸神居住的喜馬拉雅山山峰,人的精神可在此昇華至天堂與神祇接觸。

 

考古學家雖然可以推演神廟建築的演變與含意,但是當初如何招募這麼多技藝高超的勞工,可以在短短100年間就完成這麼多滿布雕飾的建築精品,至今仍難以解釋。卡傑拉荷現存最大一座神廟,經考古學家詳數過後,發現內部共有226個雕像,外部則有646個,大部份雕像高約1公尺。當夕陽染紅砂岩,靜靜凝視雕像光影,線條似乎帶有生命氣息,這是神廟最美的時刻。

Khajuraho 1.jpg

Khajuraho a10.jpg  

Khajuraho 5.jpg

Khajuraho 6.jpg

Khajuraho 17.jpg  

Khajuraho 15.jpg

Khajuraho 27.jpg

Khajuraho 34.jpg 

傳說昌德拉王朝的開國之君是天上月神與人間公主結合後生下,從小智勇雙全,16歲就可以赤手空拳輕易戰勝兇猛的獅子。因此有些神廟門前就能見到人、獅搏鬥的雕刻。

Khajuraho 16.jpg 

毘濕奴神十世輪迴中的野豬化身為人類殺死了水淹世界的惡魔。卡傑拉荷的野豬雕像上刻有647個小神像。

Khajuraho a5.jpg

 

Khajuraho a6.jpg 

 

卡傑拉荷現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僅剩一兩間小廟還有香火。

Khajuraho a11.jpg

 

Khajuraho a12.jpg  

 

昌德拉王朝早期比較崇拜毘濕奴神,後來更重視濕婆神。除了印度教,也接受耆那教信仰。乍看下卡傑拉荷的耆那教寺廟結構和其他神廟並沒有什麼不同,最明顯差異是出現許多耆那教聖哲雕像。由於耆那教是個嚴格禁慾苦修的宗教,因此主像表情比較嚴肅,一般盤腿而坐或筆直站立,共有的特徵是垂到肩膀上的長耳垂,許多不認識耆那教的人會誤以為是佛陀雕像。

 

耆那教和佛教出現的時間很接近,大約是在西元前6世紀時由筏馱摩那創立。依據耆那教的說法,筏馱摩那為耆那教24祖師的第24位,也是最後一位聖哲(真像穆罕默德最後先知的說法)

 

耆那教和佛教有些思想共通,比如都反對印度教不平等的種姓制度,也相信輪迴。耆那教拒絕暴力,尊重生命,僧侶們除了禁殺生及吃素外,有些人擔心張口說話會吃進小飛蟲,一年四季都帶著口罩,走路生怕踩到蟲隻,就拿把拂塵不斷將腳步前方的小蟲掃到兩邊。耆那教認為人世間有太多束縛妨礙靈魂的解脫,連衣物都是一種牽絆,所以至今有些僧侶終年裸體。耆那教神廟的聖哲雕像因此也常常是裸體形象。

Khajuraho a7.jpg

Khajuraho a8.jpg

Khajuraho a9.jpg   

Khajuraho 2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