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iago 24b  

正在讀一本冷澀的書,探討古代以色列是如何從多神崇拜演化成耶和華獨大的一神教信仰。是啊!人在演化,神也在演化。先有人、才有神,還是先有神、才有人,就像雞生蛋、蛋生雞一樣,沒有正解,本不該被討論的。

9世紀發現聖雅各墓後,原址上很快就建好教堂。後來教堂遭到回教勢力破壞,11到13世紀間才又重建完成,不過現在所見的豪華巴洛克門面已是18世紀的工程。大教堂因為坐東朝西,黃昏夕照時金光閃耀特別好看。

Santiago 26a

Santiago 27a

Santiago 27b

Santiago 27c

大教堂後側:

Santiago 31a

Santiago 31b   

在教堂前方大廣場的其他三邊各有重要建築,包括正對面的市政廳、北側的皇家旅店(從前提供朝聖者住宿和醫療服務,現在轉為國營旅館使用。)、南側的大學,都是數百年的歷史建築。

Santiago 28a

Santiago 28b

Santiago 28c

Santiago 29a

Santiago 29b   

Santiago 4  

大教堂在重建過程中,興建於12世紀的羅馬式教堂門廊被保留下來,隱藏在現今所見的巴洛克立面之後。2011年拜訪時這座三拱的“榮耀之門”正在維修,鷹架、篷布遮蓋了大部分,幸好站立在中央柱上的聖雅各雕像還能看見。柱子最下方有個突兀的頭像雕刻,據說就是建築師本尊。

Santiago 37a

Santiago 37b

Santiago 37c   

教堂南側的小廣場上有“四馬噴泉”,從這裡進入教堂的“銀匠之門”也是12世紀的遺構,可以看到質樸的羅馬式風格雕刻。

Santiago 34

Santiago 35a

Santiago 35b   

Santiago 35c  

教堂內的主祭壇金碧輝煌,正中央有聖雅各塑像,朝聖者會依序登上祭壇後方撫摸著聖雅各的肩部進行禱告。祭壇正下方的地窖就是聖雅各墓被發現的地方,聖雅各的遺骨、遺物現安置在銀棺裡。

Santiago 40a

Santiago 40b

Santiago 40c   

放幾張教堂內的禮拜堂和神龕,結束我湊熱鬧的朝聖之路。 

Santiago 38a

Santiago 38b

Santiago 38c

Santiago 39a

Santiago 39b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