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JPG     

貴州的少數民族大多仍純樸友善,看見人笑嘻嘻的

當然也有個別寨子對陌生人很有戒心

我拍人物,總怕打擾到人,所以不是背影就是遠遠的偷拍

因為曾經在埃及禮貌的問人能否拍張照,他客氣的請我等一下,整理了頭髮,拿出墨鏡戴上,僵直的立正站好,原本欣賞的想拍的畫面已經不一樣了

p3.JPG    

p5.JPG    

p7.JPG           

p15.JPG    

侗族人製布是有名的

經過染、曬,最後還要不停捶打,讓纖維緊密,顏色發亮

去的季節,到處都在曬布,屋簷下,水田邊,草地上,覺得連布的影子都是風景

g20.JPG  

p12.JPG  

有人見我拍照問我能不能到他家裡幫忙拍幾張照,說是北京有商家想買,希望能發照片看看顏色對不對

拍完,家裡兩三人帶我到一家民宿借電腦下載

我看他們對電腦也不通,乾脆幫忙到底,直接和北京商家在QQ對話(大陸版的MSN),把不同侗布的照片傳過去

城裡人精明,問題很多:是不是陸家奶奶自己做的?聽說寨裡只有她會做?布洗了會不會退色啊?怎麼感覺顏色不對.....

但這裡家家都姓陸,許多人家在製布,而且天然靛青染料怎可能洗過不退點色

顯然是別人介紹的,自個沒來過,也沒用心去了解

我不會打簡體,用英文回答對方問題:陸家媳婦就站我身後,布第一次洗要用鹽水,就比較不會退色.....

他對我身分也感興趣,我只是遊客,不多廢話了

跟我身後那家人說:我請對方寄郵費過來,你們收到後每種布剪一小塊寄過去當樣品,自己也要留一份當對照

另外提醒一些作生意要注意的事

希望對方真的是來自家飾店的訂單,希望生意能成,希望別吃虧了

p8.JPG    

p10.JPG    

p14.JPG   

關於少數民族的特色產業

當地政府真的有很多事能做

但公部門的良知與效能又是其他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