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 stone relief d5  

如果要選中國歷朝歷代的代表性文物,我想到商朝甲骨文、周朝青銅器、秦朝兵馬俑、魏晉南北朝佛雕、唐朝三彩、宋朝青、白瓷,那麼漢代呢?青銅器已經沒落,漆器雖然出色,但最獨特的還是畫像石。

畫像石始於西漢、盛於東漢,多用於裝飾墓室和祠堂四壁,一般為單線陰刻、減地平雕(將圖像輪廓線外薄薄剔除一層)或淺浮雕,技巧古拙質樸。乍看有些像是兒童塗鴉,但仔細端詳會發現雖然細節從簡,但線條流暢,畫面神形皆具,內容更是五花八門,從寫實到光怪陸離,天上人間讓人目不暇給。

漢畫像石出土的範圍很廣,其中以山東、蘇北為第一大區,其次為陝北、豫南、四川等地。買了一本介紹漢畫像石的書,發現學問真的挺大,就將自己拍過的畫像石找出來分門別類。包括在徐州漢畫像石博物館和山東、陜西省博拍的,打算拆成幾篇介紹,可以多放些圖。

逛博物館我本就喜歡看雕塑和畫,漢畫像石剛好是這二者的結合,可惜太冷門,感興趣的人不多。這篇先看男耕、女織、庖廚宴飲、車馬出行、屋宇建築這些食、衣、住、行相關的主題。

耕種圖。二牛一犁,由一人控制的耕種方式據說是漢武帝的發明。漢代開始大量使用鐵器,三角形的鐵犁考古曾發現許多。

Han stone relief r1

Han stone relief r2   

宴飲庖廚圖。通常廚房和後院忙碌的場景要比前廳宴飲精彩,後院裡舂米、殺雞宰羊、轆轤打水、燒火做飯非常熱鬧。

Han stone relief k1

Han stone relief k3

Han stone relief k4

Han stone relief k5

Han stone relief k6

Han stone relief k7   

下面這張圖,上層的主人坐在枰上,後方立有侍者,前方兩人跪拜;下層三人坐在榻上,中間安置酒樽,榻前還擺著三雙鞋。漢代的枰是小坐具,只能一人獨坐,榻比枰大,可以兩三人同坐,這裡清楚看出必須脫鞋上榻。

Han stone relief e1   

紡織圖。找看看會發現有人調絲、有人搖緯,有人操作織機。

Han stone relief m1

Han stone relief m2

Han stone relief m3

Han stone relief m4   

屋宇建築圖。房屋雖然極度簡化,仍然可以看出斗拱造型。除了單間房屋,還有多層庭閣。屋頂上常有猿猴攀爬、鳳鳥棲息,都代表吉祥寓意。屋裡有人在吃喝、玩六博遊戲、也有人在議事或接受拜謁;屋外或站著僕役、等待拜見的客人,也有樂舞表演或餵食牛、馬的場景。

Han stone relief e2

Han stone relief e6

Han stone relief e7

Han stone relief e8

Han stone relief e9

Han stone relief e10   

廳堂內有男女主人對坐,廳堂兩側有雙闕,堂下有一長袖舞伎和彈奏琴瑟的樂伎。

Han stone relief e4   

這是一座水榭,閣樓裡有人正在垂釣,下方是魚群和仙鶴。

Han stone relief e13   

車騎出行、車馬迎賓圖是漢畫像石最常見的主題。在古代,對不同階級官員的車輿形制、儀仗人員、馬匹數等都有嚴格規定。但根據研究,一般墓葬畫像石中的車馬出行規格常有僭越,顯現出人們對榮華富貴的追求。這讓我想到,其實到現代都還有人會燒紙紮的豪宅、名車、僕役送先人一程,即便生前並未享受這些東西。所以漢畫像石中的豪華的車馬行列與其說是僭越,不如說是滿足死者的嚮往、生者的心安吧!

Han stone relief d2

Han stone relief d3

Han stone relief d4

Han stone relief d7

Han stone relief d8

Han stone relief d9

Han stone relief d10

Han stone relief d12   

最後再看兩張與「行」有關的照片。一張是人、車都能通行的橋梁,橋下有人划船;另一張是楫舟圖,水下有大魚。由此也可以看出漢畫像石比較不在意物件大小、遠近的寫實關係,反而重視寫意,因此橋下就行船、水下就游魚,相對比例並不打緊。

Han stone relief e11

Han stone relief g1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