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zhou warriors 1  

徐州漢兵馬俑是西漢楚王陵的組成部分。

從夏、商以真人、牲畜殉葬,春秋、戰國發展出木俑、陶俑替代,到秦朝時,比真人略為高壯的兵馬俑軍陣成為陪葬俑發展的顛峰,漢朝以後就不再出現大型俑。雖然歷代陪葬俑的流行材質不一,像漢朝仍用木、陶,唐朝喜歡三彩,宋朝有了瓷俑,但總歸來說俑體縮小已是趨勢。應該算是人性的進步吧。

徐州漢兵馬俑在1984年底發現,共有6個俑坑,總數4000多件。陶俑有立式和坐式兩種,立俑高度不到50公分,跽坐俑的高度只有立俑的一半。從俑的外型很容易可以區分出官吏俑、儀仗俑、鎧甲俑、弓弩俑、持長械俑、御手俑、車兵俑、馬俑等十多種類型,但木質戰車和手持兵器已不復存在。由於陶俑是用模具塑造,服裝、髮式變化較少,但有的臉部因為經過加工修飾,會呈現不同情緒,因此值得細看。

 Xuzhou warriors 2

Xuzhou warriors 3

Xuzhou warriors 4

Xuzhou warriors 5

Xuzhou warriors 6

Xuzhou warriors 7

Xuzhou warriors 8

Xuzhou warriors 9

Xuzhou warriors 10

Xuzhou warriors 11

Xuzhou warriors 12

Xuzhou warriors 13

Xuzhou warriors 14

Xuzhou warriors 15  

6座兵馬俑坑中以3條東西向並排的步兵俑坑保存最好,坑長約28米,寬1.5~2米,各有約千件兵馬俑。因為開挖後發現有些陶偶殘存顏色卻無法保存,所以3號坑原狀保留,尚未挖掘。另外5、6號坑以騎兵為主,但保存狀況很差,所以就不上照片了。

徐州漢兵馬俑的規模和工藝成就實在無法和秦俑相比。但一個只是漢朝的諸侯王,一個是秦始皇,權勢本來就有落差。對古代軍事有研究的人或能從軍陣隊形中,觀察以車兵為主力的先秦時期是如何在漢代轉變成以騎兵為主力;但我對軍事、武器一向不感興趣,主要是看光線如何在陶偶的臉上遊走。最後還是來點整體軍容吧!

Xuzhou warriors 16

Xuzhou warriors 17

Xuzhou warriors 18

Xuzhou warriors 19

Xuzhou warriors 20

Xuzhou warriors 21

Xuzhou warriors 22

Xuzhou warriors 23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