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yasan 1a  

當整座高野山被視為總本山金剛峰寺時,山內各個寺廟就被稱為「塔頭寺院」。現在高野山共有一百多座寺院,總本堂位於壇上伽藍。

壇上伽藍由金堂、根本大塔(多寶塔)、東塔、西塔、大會堂、御影堂、准胝堂、不動堂等組成。建築有新有舊,像外觀不甚起眼的不動堂,卻是高野山最古老的建築,建於1198年,被列為日本國寶;但將近50公尺高、最為醒目的根本大塔,卻是1934年失火後才又新建的。

伽藍境內還有一座「御社」。為什麼佛教寺院裡要建造神社呢?相傳空海和尚行腳尋找修行之地時,途中遇到「狩場明神」化身為獵人,命他的2隻獵犬引導空海來到高野山;在登山途中,土地神「丹生明神」出現,直接就把高野山讓渡給空海。大師為報答狩場明神和丹生明神,便奉祂們為高野山的地主神,並建立御社祭祀至今。

Koyasan 1

Koyasan 1b

Koyasan 1d

Koyasan 1f 

Koyasan 1h

Koyasan 1i

不動堂:

Koyasan 1k   

高野山創山至今一千多年來,一直是日本人心目中的聖地。從「一之橋」到「弘法大師御廟」大約兩公里的參道兩旁,杉樹和石塔林立的「奧之院」,更被視為是人間與靈界交會之地。自古皇室、大臣、諸侯等紛紛在此聖域設置墓室和供養塔、碑,形成一龐大古墓群。或許有些人單獨穿過這兩公里長的墓園會心裡發毛,但我喜歡針葉樹林,也喜歡石頭和古蹟,即便四下無人,也只覺得幽靜,倒不覺得陰森。

Koyasan 2d

Koyasan 3a

Koyasan 3b

Koyasan 3c

Koyasan 3d 

Koyasan 5b   

一般寺院中的奧之院是指位在比本殿更裡面的建築,有時會用來安置祕佛。但高野山的奧之院卻是弘法大師空海入定之地,現有燈籠堂和空海墓,是高野山境內最神聖的場所。進入前有小溪為界,過了跨溪的御廟橋就是聖地中的聖地,不允許拍照了。

Koyasan 4b

Koyasan 4c    

Koyasan 5a  

走在高野山鎮裡,到處可見寺廟和神社,感覺有點像五台山的台懷鎮,但當然乾淨整齊得多,原始林木保育得也比較好。眾多小廟裡,又以1643年德川家光在此建立用來祭祀德川家康以及德川秀忠的靈廟(統稱為德川家靈台)最有特色,也是日本指定的重要文化財。

Koyasan 7b

Koyasan 9a

Koyasan 9b  

德川家靈台 :      

Koyasan 8a1

Koyasan 8b   

高野山有50多座寺廟提供住宿,這些「宿坊」最初是服務參拜的信眾,但現在有些已發展像是專業旅館,感覺不太像住廟裡了。像我訂的有溫泉的福智院,就遇見好幾個老外觀光客,而且接待人員的英文很不錯。廟裡只能吃素,住宿條件一般,不能要求太多。廟裡也提供早課、打坐、書法寫經等讓人靜心的活動,我當然都敬謝不敏。寒天裡想淨心,泡個溫泉比較實在。

Koyasan 6a

Koyasan 6e   

Koyasan 6b

Koyasan 6c

Koyasan 6d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