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onnaruwa 30c  

這是斯里蘭卡文化三角的最後一篇。斯里蘭卡是小乘佛教的國度,和中土的大乘佛教有別,先用三言兩語來說大乘與小乘。

釋迦牟尼在西元前五、六世紀創立原始佛教,在他過世一、二百年後,後代弟子對戒律與教義的解釋已出現分歧,佛教形成許多派別;不過雖分派別,仍不脫原始佛教體系,身為教主的釋迦牟尼神化程度較低,這時期的各派被統稱為部派佛教。

西元一世紀前後,源起於部派佛教中大眾部的大乘佛教興起,他們將佛陀神化,並強調要普渡眾生,稱自己為“大乘”的意思是可以載乘無限眾生到達解脫的彼岸;其他部派因為只能幫助自己或少部分人,就被貶稱為“小乘”。現在小乘佛教盛行在斯里蘭卡和東南亞一帶,大乘佛教則北傳到中國、韓國、日本等地。

我喜歡哲學思辨的佛教,不喜歡滿天神佛的佛教。沒有不敬,宗教不過是各花入各眼。

最後再介紹一些波隆納魯瓦比較有特色的遺跡,這地方實在太多東西好看。

因為10世紀末、11世紀初入侵的南印度朱羅王朝信奉印度教,所以在波隆納魯瓦也可以見到幾座印度教神廟。其中保存最完整的濕婆神2號神殿,完成於卡拉王朝短暫的統治時期,是波隆納魯瓦現存最古老的一棟建築,全部石砌的建造形式明顯有別於以紅磚為主的佛教建築。

去時有一家人正隨祭師在拜神,殿中儀式結束後還要順時鐘依序禮拜殿外四個角落的濕婆神坐騎神牛。坐在樹蔭下觀看一會,儀式結束後他們拿水果請我吃,引得猴群也來分享。

Polonnaruwa 25e

Polonnaruwa 25g  

另一座濕婆神1號神殿,每塊石材都標著數字,看來已費心修復過。這裡天花已坍塌,一般處在陰暗內室中的林迦和優尼(其實就是陽具和陰具,也是濕婆神的象徵。)得以享受陽光洗禮。

Polonnaruwa 25a

Polonnaruwa 25d   

Pabula Vihara:波隆納魯瓦的第三大佛塔。

Polonnaruwa 27a 

Polonnaruwa 27c   

Polonnaruwa 27j  

城牆與城門:從前出城大道兩旁曾經滿是商店,雖然現在城牆和城門都已頹圮,店面也只剩下基座殘磚,但大道依舊,繁華熱鬧的氣息依稀可以想見。

Polonnaruwa 29a

Polonnaruwa 29b   

Menik Vihara:出北城門的第一座佛塔,形式很奇特,小小的佛塔位在高高的基台上,台身還有一連串可愛的坐獅像。站高台上觀察旁邊的佛殿遺址,可以清楚看出佛殿的基本構造:門口有月石、守護神石碑,進入前廳一旁留著小側門,然後就是殘柱和三尊佛像遺存的內殿。

Polonnaruwa 28a

Polonnaruwa 28b

Polonnaruwa 28d

Polonnaruwa 28f   

Alahana Pirivena Group是一組規模龐大的宗教建築群,除了佛塔和佛寺外,還有佛教學院、醫院、僧舍、花園等。單是這裡就能逛上兩三個小時沒有問題,而且團客頂多只在大佛塔停留一下,就前往迦爾寺,所以遺址裡非常清淨。 

Rankot Vihara:高達54米,波隆納魯瓦最大的佛塔。佛塔旁就是僧舍群和醫院。從醫院遺址牆基可看出一間間的病房隔間,其中一間房還留著浸泡藥草浴治療用的人形石盆。  

Polonnaruwa 30a

Polonnaruwa 30d

Polonnaruwa 30e  

Lankatilaka:佛寺牆身高達17米,屋頂已經坍塌,內部13米高的磚砌立佛雖然少掉頭部,但殘軀依舊壯觀。佛寺外牆可以找到不少細緻的灰泥雕塑。此外,佛寺旁Kiri Vihara的雪白佛塔,和一些僅剩石柱的小廟,也都很漂亮。

Polonnaruwa 32e

Polonnaruwa 32g 

Polonnaruwa 32j

Polonnaruwa 31b  

Polonnaruwa 32k   

離開Alahana Pirivena Group繼續向北有座Tivanka Image House,雖然有些偏遠但卻是座不容錯過的佛寺,因為這是波隆納魯瓦唯一保有壁畫的建築。這裡早晨光線應該會比較好,我下午到,太陽已走到廟後,室內非常陰暗,所以沒法拍好壁畫,但還是要貼幾張讓大家看看,這裡的繪畫技巧又比獅子岩所見的更加純熟了。此外,寺廟外牆的灰泥裝飾也很精彩,一些小侏儒的姿體、表情非常生動。

Polonnaruwa 33b

Polonnaruwa 33c1

Polonnaruwa 33d

Polonnaruwa 33e

Polonnaruwa 33f

Polonnaruwa 33g   

在湖邊還有幾處分散的遺址,這些地方並非主要景區,沒人查票(2012年情況),所以我等隔天清晨才騎車去參觀。首先看皇宮的部分遺址,其中一座議事廳內的大石獅最為精緻。

Polonnaruwa 26a

Polonnaruwa 26g  

沿湖堤往南騎一段路,在一片寺廟遺址中可以看到一塊大岩石上雕出的4米高寫實人像,他頭戴高冠、雙耳垂肩、蓄長鬚、上身赤裸、小腹微凸、腰繫沙龍、手捧貝葉經書赤足而立。有人說這是為古代聖哲,也有說是國王像,在沒有文字記載情況下,大概很難有定論。可惜這座像也被加上頂棚保護了。

Polonnaruwa 24b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