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onnaruwa 18g   

十多年前就想去斯里蘭卡,緣起於一張迦爾寺(Gal Vihara)的照片,藍天下一群亮眼橙橘的僧侶走過紋理分明的巨石臥佛…….

結果規畫了幾次,一會兒碰到佛牙寺遭猛虎組織攻擊、一會兒可倫坡發生爆炸案,然後又是南亞海嘯,政府軍和叛軍間也不時打鬧一番,我就算再愛玩也得珍惜生命,所以最終總是打退堂鼓。朋友開玩笑教我饒了這個可憐國家的人民吧,怎麼每次我一想要去,斯里蘭卡就有慘事發生?

好不容易等到2009年5月斯里蘭卡宣布內戰結束,又過兩年多我才找時間去成,Lonely Planet此時都買到第三本了。

已經不記得迦爾寺的照片是在那裡見到。有時翻雜誌、看電視突然就對某個影像有感,很想去那地方看看。所以當我開始寫部落格,其實主要就是整理照片、分享影像,也許有人也會因為看見我拍下的某幾張照片,就尋去某個國家、某方角落吧。至於文字介紹,算是為自己增加知識。否則旅行途中買下的許多書還真是束之高閣,永遠冷落在書架上。

我倒不喜歡在部落格分享旅行計畫或記流水帳,自助旅行可貴的就是自由與彈性,每個人的興趣、品味、預算都不一樣,車班、旅館、餐廳資訊和物價也年年在變,旅遊訊息買本Lonely Planet、搜尋一下官方網站會詳細許多。

扯遠了,回迦爾寺來吧。

加爾寺是12世紀波洛羅摩婆訶一世在位時的建設,花崗巨岩上共雕刻出立、臥、坐姿三尊大佛,外加一個石窟內的坐佛。現在露天佛像上方已經加蓋頂篷保護,少掉天空、沒了光線,我記憶中照片裡的美好影像已經無法再現,加上這些年我又去過多個印度和中國的石窟,所以臨場沒有甚麼震撼,反而像老友重逢、了一樁心事的感覺。

其實這四尊佛像原本外面都加建有磚造佛殿,只是後來佛殿頹圮,石像才能在醜陋的鋼架頂篷出現前,稱上藍天、綠樹的背景和陽光的明媚光影。

Polonnaruwa 18j

Polonnaruwa 22f   

Polonnaruwa 22b

Polonnaruwa 23a

Polonnaruwa 23d  

Polonnaruwa 18b

Polonnaruwa 21b  

這些石雕之所以那麼吸引人,除了精湛的工藝,更得力於石質美麗的天然紋理。四尊雕像中,有人認為站在14米涅盤臥佛旁的7米高立像應該是佛陀的弟子阿難,因此他雙手交叉於胸前,神情略顯哀傷。不過立像從前也有自己單獨一間佛殿,並沒和臥佛成組,所以阿難的說法未必正確,應該還是一尊悲憫神態的立佛吧。

Polonnaruwa 18d

Polonnaruwa 20b

Polonnaruwa 20c

Polonnaruwa 20d

Polonnaruwa 21a

Polonnaruwa 22d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