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onnaruwa 7c  

西元10世紀末、11世紀初,南印度強盛的朱羅王朝(Chola Dynasty)入侵斯里蘭卡,島上的政治中心從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遷移到波隆納魯瓦(Polonnaruwa)。僧迦羅人在1070年重新奪回政權後,繼續定都於此,於是一座精美華麗的城市逐漸雕琢成形。

波隆納魯瓦遺址相對阿努拉德普勒來說較為集中,且因為建成年代較晚,保存狀況就比較好。如果旅行時間不夠充裕、對古蹟興趣有限、或無關宗教朝聖,只想要二選一的話,那就選波隆納魯瓦吧。

波隆納魯瓦發展的黃金時期是在12世紀的波洛羅摩婆訶一世(Parakramabahu I,1153-1186年)國王統治下達成,由他推動的建設除了上篇所提的2500公頃大的人工蓄水湖外,還有豪華宮殿、佛教學院和眾多佛教建築。繼任者末羅王(Nissanka Malla,1187-1196年)好大喜功,為了要攀比先王成就,更加揮霍的搞建設,終於讓國家財政入不敷出,埋下隱憂。果然13世紀初波隆納魯瓦就再被印度人攻陷。

這篇先來看看完成於上述兩位國王統治時期的波隆納魯瓦核心“四方院”(Quadrangle)。這是一組建在平台上、配置緊湊的寺廟群,規模雖不大,但每棟建築都有特色。

Vatadage:直徑18公尺的圓形建築,面向四方的四個入口各有一尊坐佛,環繞著中心佛塔。四方入口階梯都有雕工精美的守衛神祇碑石和半圓的“月石”踏階。圓形牆身上也滿布花朵、侏儒力士、獅子等雕刻。

Polonnaruwa 7a

Polonnaruwa 7b

Polonnaruwa 8a

Polonnaruwa 8b

Polonnaruwa 9c

Polonnaruwa 9d

Polonnaruwa 10a

Polonnaruwa 10b 

Polonnaruwa 10d   

Thuparamaya Gedige:波隆納魯瓦唯一一棟還保存完整屋頂的佛殿。建築由磚塊打造,不施梁柱,因此牆身非常的厚,內部空間狹窄、幽暗。佛殿內有幾尊斑駁殘缺的花崗岩石佛,據說歷史更早於佛殿,應該是由別處遷移過來供奉。神殿外部的裝飾顯示出受南印度建築風格影響。

Polonnaruwa 12b

Polonnaruwa 16a

Polonnaruwa 16c

Polonnaruwa 16d

Polonnaruwa 17b   

Polonnaruwa 9b  

Hetadage:斯里蘭卡神聖的佛牙在歷史上曾經多次轉移收藏地,阿努拉德普勒廢都後,佛牙從無畏山寺幾經波折才流轉到波隆納魯瓦。末羅王據說只花60天就建成這座長方型的寺廟用來供奉佛牙。寺廟牆上可以看到銘文和鴨子、歌舞伎雕飾,最內部僅剩三尊碎裂後拼湊起來的立像。

Polonnaruwa 14a

Polonnaruwa 14b

Polonnaruwa 14c

Polonnaruwa 14e

Polonnaruwa 15a

Polonnaruwa 15b   

Atadage:在Hetadage建成前收藏佛牙的寺廟,規模較小,現在只剩下許多花崗岩殘柱和一尊立佛。其中幾根柱子上有漂亮的雕飾。

Polonnaruwa 13a

Polonnaruwa 13b

Polonnaruwa 13c   

Latha Mandapaya:據說是末羅王建來聆聽梵音的地方,建築形式非常特殊。外圍是仿木結構的石砌圍籬,內部基台上有仿蓮花莖及蓮蓬的花崗石柱包圍著一個小佛塔。

Polonnaruwa 11b

Polonnaruwa 11c   

Gal Pota:被稱為“石書”的巨石長9公尺、寬1.5公尺、厚40到60公分,重達25噸。石書上面滿刻文字,內容主要是對末羅王歌功頌德,也記載出石塊由100公里外的米印塔列(Mihintale)開採、運送過來。

Polonnaruwa 6   

Satmahal Prasada:原是七層高的方型磚塔,每層各面都設有壁龕及佛像。

Polonnaruwa 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