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uradhapura 24c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的遺址範圍很大,租輛腳踏車得花一兩天才能看完。有些廢墟少有人煙,清理後又遭雜草灌叢入侵,殘存的基台、石柱在叢林中顯得神祕又滄桑。探訪只有一個原則,千萬別在雨季時過來。

西元一世紀時,斯里蘭卡的佛教分裂為由摩哂陀長老始創的大寺派,和由被逐出大寺的摩訶帝須(Mahatissa)長老創立的無畏山寺派。無畏山寺派後來吸收大乘佛教教義,日益興盛。當中國東晉高僧法顯在西元411年抵達斯里蘭卡時,正值無畏山寺發展高峰,寺裡有五千僧眾。法顯居留阿努拉德普勒近兩年時光,主要就在無畏山寺(Abhayagiri Vihara)習法。

佛教進入斯里蘭卡後便與政權緊密結合,各朝國王皆以佛教治國,不同教派間免不了要相互鬥爭、彼此爭寵。但時至今日,不管是大寺還是無畏寺,除了留下大佛塔,其他建築都已荒蕪,爭些甚麼呢?其實任何宗教都免不了分裂成不同派別,這是為什麼我一直都認為宗教是“人”創的宗教而不是“神”創的宗教,既然有那麼多宗教、那麼多派別、那麼多分歧,那有甚麼理由去執著於一個信仰。

中午時分繞行佛塔,地板燙得快無法走人,穿著白衣、皮膚黝黑的當地信眾三三兩兩躲在佛塔邊的樹蔭下用手抓米飯吃,這樣的場景不知道和1600年前法顯所見還有幾分相似?在資訊發達、交通便利的21世紀,當個現代觀光客,見聞或許少一點驚奇,但旅程得以舒適、平安,多麼幸福呵!遙想法顯當年以65歲高齡從長安出發,千里迢迢行經西域諸國、遊學印度各地後才來到阿努拉德普勒,此時已過12年光陰,那種求法的意志力委實驚人。

無畏寺廢墟規模龐大,除了正在大修的佛塔還有許多東西好看,比如說線條優美的坐佛,或在樹林尋找僧舍裡的佛殿、廁衛、廚房、餐廳遺跡。以下是無畏寺的照片,有些地方我一個人走著都怕遇見蛇,很有探險的感覺。

Anuradhapura 3

Anuradhapura 19a

Anuradhapura 19b

Anuradhapura 19e

Anuradhapura 19f

Anuradhapura 32  

Anuradhapura 33  

Anuradhapura 22e

Anuradhapura 23a

Anuradhapura 23b   

最後再放一些石雕照片。通常在建築的階梯處可以看到精美的雕刻,包括兩側充當守衛神的碑石、雕工繁複的半圓“月石”踏階,以及刻著獅子、神獸、侏儒力士的梯身和邊欄等。

解釋一下月石:通常最外圈雕刻火焰,其餘各圈有牛、馬、象、獅子、鵝等聖獸以及藤蔓植物紋,最中心為蓮花。據說月石的雕刻象徵著戒除貪、瞋、癡(或說是脫離慾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以進入清淨的蓮華世界。用來作為進入寺廟的第一階,讓信眾淨足、淨心的喻意再清楚不過了。 

其他還有些雕刻在岩壁的圖案、佛足、博物館藏品也一併放上來。藝術風格和南印度所見還蠻像的。

  Anuradhapura 20

Anuradhapura 21a

Anuradhapura 22b

Anuradhapura 22c

Anuradhapura 22d

Anuradhapura 24a 

Anuradhapura 25a  

Anuradhapura 25c   

Anuradhapura 26b

Anuradhapura 26d

Anuradhapura 27a

Anuradhapura 27b

Anuradhapura 28a

Anuradhapura 28b

Anuradhapura 29a

Anuradhapura 29b

Anuradhapura 30a

Anuradhapura 30b  

Anuradhapura 31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