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hintale 8  

密印塔列(Mihintale)位於阿努拉德普勒(Annradhapura)東方約12公里處,這裡是斯里蘭卡佛教的起源地,遺址規模不小不大,適合半日偷閒。

西元前247年,阿努拉德普勒的國王天愛帝須(Devanampiya Tissa)在密印塔列游獵時,巧遇由印度前來斯里蘭卡傳教的阿育王的兒子摩哂陀(Mahinda)長老,雙方一見如故、相談甚歡,國王當場皈依佛教,成為斯里蘭卡第一個佛教徒。摩哂陀被迎入皇城傳教後,在王室熱烈支持下,佛教很快在國土內開枝散葉,據說僅僅七天,立即多出8500信眾。因為這段歷史公案,密印塔列理所當然成為斯里蘭卡的佛教聖地。

Mihintale 6a

Mihintale 7a

Mihintale 9

Mihintale 12

Mihintale 15  

Mihintale 5a  

Mihintale 14   

密印塔列小山丘上散布著歷代佛教建築遺址。踏上1840階的石階登高,沿途就有佛塔、大會堂、刻著廟產管理和戒律的碑文、有石雕立獅的小蓄水池等廢墟可以觀賞。到達山丘頂,一座由散亂石柱包圍著的小小白色佛塔所在正是從前國王和摩哂陀長老相遇的地點。很難想像一個這麼有歷史意義的佛教聖地卻維持一份略為荒蕪的鄉野氣息,顯然現代斯里蘭卡並不像中國佛教徒那麼熱衷於蓋大廟(還是因為窮困?)。

Mihintale 19   

Mihintale 10

Mihintale 11

Mihintale 16

Mihintale 17  

Mihintale 1

Mihintale 2a

Mihintale 3

Mihintale 4  

在山丘下也有一些廢墟,其中在一座古醫院遺址中,還可以見到一個泡藥草浴治療用的人型石盆,看起來倒挺像埃及的木乃伊石棺。

整體來說,密印塔列並沒有讓人會眼睛為之一亮或發出讚嘆的地方,感覺所有東西都是淡淡的。或許信仰和感情一樣,要淡然才持久吧。 

Mihintale 22  

Mihintale 20

Mihintale 21  

Mihintale 18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