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iriya 4  

希基里亞(Sigiriya)的獅子岩大概是斯里蘭卡最有名的景點。斯里蘭卡古稱獅子國,子民是獅子的後裔,現代國旗也有握劍獅子圖案。獅子在斯里蘭卡如此神聖,可以想見獅子岩在斯里蘭卡人心目中的重要性。

高約200米的獅子岩獨自兀立在熱帶叢林中,遠遠就能看見。這樣明顯的天然地標被古代人拿來崇拜或是興建宮殿、堡壘都顯得理所當然。事實上,考古發現史前時代就有先民利用這裡的岩洞遮風避雨。

斯里蘭卡和印度一樣,雖然有文字,卻不重歷史記載,因此西方人在19世紀發現獅子岩規模龐大的建築遺跡後,始終難以拼湊、還原出它的信史。根據最普遍的傳說認為:獅子岩的宮殿、堡壘、花園都是在西元五世紀時由摩利耶王朝的國王卡薩帕(King Kassapa)所建設。卡薩帕當時弒父奪權繼位,擔心兄弟復仇,就從阿努拉德普勒(Annradhapura)遷都到希基里亞,並將宮殿建在居高臨下、易守難攻的獅子岩上,以求心安。獅子岩下方則打造出豪華的皇家花園,還建了護城河。 

不過考古研究並不太支持皇宮的說法。比如被認為是宮殿所在的獅子岩峰頂,考古挖掘並未發現起造宮殿建築應有的柱孔或礎石,也沒有衛廁設施。獅子岩或許從來沒被當作宮殿和軍事碉堡使用,而是一個長期發展的佛教中心,歷史可以遠推到西元前3世紀,並持續建設、一直使用到14世紀才遭廢棄。

Sigiriya 1

Sigiriya 2

Sigiriya 3

Sigiriya 5

Sigiriya 6

Sigiriya 7

Sigiriya 8  

Sigiriya 19  

要登上獅子岩頂會先經過非常具象、由兩隻獅爪夾道的石階入口,顯示建設獅子岩的古人曾有企圖心要將獅子岩打造成一頭獅子的模樣。雖然有考古學家認為從前獅子岩頂的建築只是些佛塔和簡易僧舍,主要供僧人在此冥想、修道,但這卻很難解釋為什麼要耗工在峰頂岩石開鑿出27米長、21米寬的大蓄水池,或是想把整個巨岩轉化為一頭獅子。到底獅子岩是宮殿、是修行場所,還是曾經轉換過兩種角色,就讓考古學家、歷史學家繼續去傷腦筋吧。爬到岩頂平台的遊客只要盡情享受360度一覽無遺的無敵視野就好了。

Sigiriya 17

Sigiriya 18   

Sigiriya 10

Sigiriya 11

Sigiriya 12a

Sigiriya 12c

Sigiriya 13

Sigiriya 14

Sigiriya 15

Sigiriya 16  

在獅子岩半山腰的凹穴裡,保留20多個豐胸半裸、頭戴寶冠、身披纓絡、手持鮮花的仕女壁畫。相信皇宮說或佛教修行理論的人當然對這些畫像有不同解讀:

前者認為她們是宮中嬪妃,並衍生故事說這是殺父的卡薩帕國王為討好父親亡靈才下令繪畫;更有好事者看到其中一幅有著豐滿厚唇的側臉,髮型和其他人物不一樣,就認定她是非洲美女;這下可好了,這個像中國人、那個像阿拉伯人,壁畫的後宮美女立刻變成各國來的佳麗。

至於後者則認為壁畫是佛教中專職侍奉神佛的天女,就像我們所熟悉的敦煌飛天角色一般;也有研究認為她們接近密教中的度母形像。就我看來是比較傾向後者說法的,原因很簡單,若不是仙女何必要畫上雲彩呢!

獅子岩壁畫的年代已無法判定,有人認為繪畫技巧、風格和印度阿旃陀(Ajanta)石窟頗為接近,我之前有介紹過,可以去比較看看。

獅子岩的門票在2011年時已經要30塊美金,像這種遊客不得不看的地方估計票價還要再漲。只能說風景真好,稍為貴些都值得看看。

Sigiriya 21b    

Sigiriya 21c  

Sigiriya 20a

Sigiriya 20b

Sigiriya 20c 

Sigiriya 20e

Sigiriya 20f

Sigiriya 20g

Sigiriya 20h

Sigiriya 20i

Sigiriya 20j

Sigiriya 21d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