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azawa e2  

東、西茶屋街都臨近寺廟群,一邊是卯辰山山麓寺院群,一邊是寺町寺院群,縱情享樂和心靈淨化的場所彼此相依,不知這樣的發展或安排是否有其緣由。當地政府規劃出兩條散步路線分別取名為“心之道”和“靜音小徑”,名字倒是好聽。

金澤沒有像京都、奈良那樣宏偉的寺廟,卯辰山寺院群雖然有超過50座的寺廟和神社,但佛寺大多是一些家傳小廟。這樣的寺院我看起來相對陌生,因為知道裡面的和尚(坊主)可以結婚、可以喝酒吃肉、可以蓄髮、可以不穿僧衣,和家人一同住在廟裡,死後就由長子承繼衣缽,如果只有女兒還能招婿入贅。總之和印象中的和尚落差太大,感覺是種世襲的職業。  

kanazawa e7  

kanazawa g1

kanazawa g2

kanazawa g3

kanazawa g4

kanazawa g5

kanazawa g6

kanazawa g7

kanazawa g8

kanazawa g9

kanazawa g10   

寺町寺院群的寺廟數量比卯辰山還多,也有些較大的廟,但環境沒那麼漂亮。想到日本人喜歡在神社結婚,卻在廟裡辦喪事,雪後陰雨一個人漫步在幽靜小巷中,不由覺得有些陰森。看廟還是在京都、奈良好。

回到市中心還有座祭祀前田利家的尾山神社,正門是奇特的西洋門樓,裡面有個小日式庭院,下雪和陽光乍現時各經過一次。當然有陽光感覺好多了。  

kanazawa e8

kanazawa f1

kanazawa f3

kanazawa f4

kanazawa f5

kanazawa f6

kanazawa f8

kanazawa f9    

kanazawa e1

kanazawa e4  

kanazawa e3

kanazawa e2a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